close


  曲阜蓼河公園內工作人員講解宣傳牌內容

  曲阜市武家村武懷祥講解四德建設

  曲阜一中老師介紹學生誠德標兵榜
  濟寧齊魯網4月8日訊(記者 李蕾)建蓼河四德主題公園清風正氣,推行勵志教育春風化雨,樹立農村道德孝德典型作為範本,宣揚四德小故事推而廣之……目前,曲阜市四德建設正在進行中。
  “四德”指愛德、誠德、孝德、仁德,取自儒家思想五常五德“仁義禮智信溫良恭儉讓”,分別照應社會公德、職業道德、家庭美德和個人品德。
  心靈創衛:蓼河四德主題公園清風正氣
  4月8日上午11時,濟寧齊魯網記者來到位於孔子大道附近的曲阜市蓼河公園。蓼河公園為四德主題公園,全園分為“愛德園”、“誠德園”、“孝德園”和“仁德園”四部分。“四德”園的建設真正成為了曲阜市民的“心靈創衛”。
  “現在曲阜市也正在創建國家衛生城市,我們希望蓼河公園的建設能潛移默化地凈化市民的精神,不光是城市創衛,還為了心靈創衛。希望市民能在娛樂休閑的同時,學習感受到這些展示牌上的先進人物和事跡,引導建設曲阜道德城。”市民梅女士說。
  在蓼河公園內,記者看到園區內樹起了若干宣傳牌。這些宣傳牌涵蓋了曲阜評選出的四德模範、全國第四屆道德模範的典型事跡和公益廣告、道德行為提示等,目前共有150塊不同的宣傳牌。
  勵志教育:弱化說教 春風化雨
  “我是高一的學生。每天早上7點我們都會集體朗讀勵志信。然後自己寫心得體會。我感覺沒有原來那麼懶了,感覺自己是高中生了,有更多的事情等著我做。不能浪費時間。有篇勵志信也寫了,我自己好好學習,就是對父母盡孝。”高一學生小王說。
  4月8日下午2時許,濟寧齊魯網記者來到曲阜一中調查瞭解學校四德建設情況。採訪中記者發現,四德建設在學校方面的發力,收起了往常的硬性說教面孔,而採用軟化的教育模式,春風化雨式地將“四德”標簽貼到學生的思想意識中。
  曲阜一中語文老師孔勇說:“因為高一的學生剛入校,難免會有不適應和角色轉換的問題。我們安排誦讀勵志信,就是想讓學生自己學會自製和自律。同時,我們選取的勵志信內容都是文采斐然的美文,朗朗上口,講述的都是傳統道德和自勵自省的內容。在四德教育這塊,主要是想春風化雨式地感召學生,讓學生慢慢受到熏陶,成為一個有道德的人。”
  正如學生小李說的,“我感覺除了應付考試,還學到了很多做人需要的東西。”
  創建農村四德模範範本 導游推四德小故事
  在曲阜市武家村,孝德榜就張貼在了村中心廣場上。記者看到,這個孝德榜內容詳盡,包含兒女每月給的養老金數目、老人居住情況、兒女陪伴老人的頻率等等。據瞭解,像這樣的孝德榜、孝賢長廊在曲阜市有1000多個,對全市84300餘名60歲以上老人的贍養情況進行公示。
  “我們想通過這些手段來建立我們自己的四德範本,讓更多的村民加入到這個範本群中來,人人都是道德模範。武家村不光是美麗鄉村,我們還要做道德文明鄉村。”曲阜市武家村村委書記武懷祥說。
  同時,在武家村文化大院,記者還看到了張貼出的孝德模範個人照和家庭照。武懷祥說:“鼓勵先進個人和家庭,同時我們也看到,村裡整體的風氣有了明顯提高。”
  隨後,記者來到了曲阜游客服務中心。據曲阜市旅游局工作人員介紹,曲阜市旅游局不光評選出了曲阜市旅游系統誠信導游榜,還評出了道德旅客。在講解曲阜各旅游景點時,倡導導游熟記100個四德小故事,並將這些故事推而廣之。
  “我們和游客相處過程中,單純的介紹景點只會讓游客感覺單調沒意思。在介紹景點的同時,穿插介紹100個四德故事,游客會感覺在曲阜旅游精神上的收穫更多。同時我們的工作也變得更有意義。”趙導游說。
  此外,曲阜市旅游局還號召員工每月捐出1%的工資,設立公益基金。該基金主要用於安撫和救助家庭確實有困難的員工。“我們也想聚集的大家的力量照顧有困難的員工們,‘老吾老以及人之老,幼吾幼以及人之幼’,大家都過得好了,我們的工作和城市才真的好了。”曲阜市旅游局工作人員說。  (原標題:曲阜:四德種子在群眾心坎發芽 春風化雨結碩果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dkoliih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