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中國富豪特別報告》發佈 27位企業家入獄 40—49歲最易出問題 貪污賄賂、侵犯財產是主因 “問題”富豪獲刑平均46歲
  今天,胡潤百富榜發佈《中國富豪特別報告》。在該榜發佈的15年裡,有27位上榜富豪犯罪入獄。《法制晚報》記者統計發現,這些“問題富豪”中,超半數人年齡在40到49歲之間,46歲是被判刑時的平均年齡。而貪污賄賂、侵犯財產和妨害對公司、企業的管理秩序是富豪出問題的三大主因。
  報告解讀
  專家: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所副研究員樊文 北京市京都律師事務所律師劉玲
  年齡
  富豪獲刑時平均46歲
  15年裡(1999年-2013年)登上胡潤百富榜的富豪人數為2188位,其中98.5%的上榜企業家在帶領企業健康發展,27位“問題富豪”占上榜總人數的1.2%。
  在胡潤研究院的統計中,46歲是問題富豪被判刑時的平均年齡。過半數人被判有期徒刑10年以上。
  ●分析:樊文副研究員認為,報告顯示,問題富豪的犯罪年齡多集中在其職業生涯最成功的時間段內。
  劉玲律師則指出,絕大多數富豪都是苦出身。創業初期通過冒險、機會而賺取第一桶金的富豪,法律意識淡薄或心存僥幸,在企業達到一定規模、個人財富有了一定積累後,往往習慣性地忽視法律、法規。
  40歲年齡段正是處在富豪已經獲得一定財富,懷揣理想或野心要繼續擴張市場謀求更多財富的階段,因為法治觀念淡薄、行為隨意,走上了犯罪路。
  問題
  貪污、侵犯財產成犯罪主因
  報告顯示,27位被判刑富豪的罪名共有65條,平均每人2.5條。其中貪污賄賂罪是富豪入獄的最主要原因,其中犯單位行賄罪的比例最大,有7人。
  ●分析:劉玲律師指出,富豪們大多擔任著公司總裁、董事長等職務,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,富豪通過公司行賄官員,進行權錢交易,非法獲得更多的經濟利益。
  樊文研究員則稱,從問題富豪涉及的罪名可以發現,其中大部分人的富裕,主要是通過“權力尋租”的方式來實現的。
  他說,我國正處在社會轉型期,人們對致富的願望都很強烈,但是對於致富的手段和方式卻重視不夠,這也導致問題富豪犯罪多與權力尋租相關。
  在發達國家的問題富豪,更多集中在詐騙犯罪、環境犯罪和逃稅犯罪等。這與這些國家市場經濟制度相對成熟、監督措施相對完善有關,基本上很少給企業家留有犯罪機會。
  另外,在涉及侵犯財產罪中,職務侵占罪和挪用資金罪占比最高。劉玲分析,富豪一般都是企業的創始人、最大股東,尤其是家族企業,一般都把公司當做自己的私人財產,利用職務便利,將公司財物據為己有或者挪作他用,從而觸犯法律。
  文/記者張鑫紀欣製圖/曲昆
(編輯:SN064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dkoliih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