磁器口端午街市開街,民俗表演吸引了眾多市民觀看。
  永川板橋鎮,居民一起吃粽子,提前過端午節。 本組圖/市文明辦供圖
  重慶晨報訊 (記者 蔣艷)金龍舞起來,車幺妹跳起來。昨日上午,重慶磁器口端午街市開街了!看民俗表演,嘗古鎮小吃,聽藝術家講評書,賞川劇票友秀變臉……端午小長假期間,市民可以到磁器口過節,感受中國傳統文化魅力。
  民俗巡演老外點贊
  “咚咚鏘,咚咚鏘……”在歡樂的鑼鼓聲中,一條金龍穿梭在古鎮的石板路上。石板路兩邊的燈柱上掛起菖蒲、艾草,穿著民俗服飾的居民們敲鑼打鼓,打蓮蕭、跳車幺妹。巴蜀民間的“車幺妹”,也叫車燈、跑旱船、彩蓮船等,給街市增添了喜慶。
  在江邊的清水門廣場上的“百姓舞臺”上,來自天星橋街道的居民們正表演京劇、歌舞、朗誦,精彩的演出贏得陣陣掌聲。
  美國明尼蘇達州聖約翰大學的詹姆斯拿出手機一直在錄像。詹姆斯和美國友人一起到西南大學進行文化參訪,正好遇上端午節。在重慶,詹姆斯第一次過端午節,第一次吃到粽子,說起粽子直說“好吃”。磁器口端午街市上的活動,也讓他感到新鮮有趣。
  來聽評書看川劇吧
  在清水門廣場上的創意集市上,沙坪壩區書法家協會、美術家協會的6名藝術家現場揮毫潑墨,創作書畫作品,免費贈送給過往游客。
  端午節期間,龍吟藝術會館將推出書畫作品展。每天下午,寶善宮茶文化館將獻上川劇變臉、民樂、曲藝、茶藝表演,端午節期間每天要演兩三場。鐘家院古鎮書場內,著名評書藝術家曾令弟和弟子也將登臺亮相,為游客講解端午節的習俗和民間趣事。在民俗博物館內,國學專家還將開講《道德經》。
  這些文化活動已成為磁器口常設文化項目的一部分,通過每年、每月、每周定期舉辦,吸引了游客,也為磁器口增添了文化底蘊。
  居民自辦端午聯歡會,感動板橋人
  5月29日,在永川區板橋鎮老街,一臺由居民自編自演的端午聯歡會上演。板橋鎮的居民過了一個不一樣的端午節。
  居民表演的節目,有鄉村師生的集體舞蹈、社區居民的剪紙藝術表演、少數民族歌曲聯唱、農村留守兒童合唱等。
  “煙袋留著阿爸的味道,花帶繡著阿媽的味道……”幾名留守兒童演唱了《家鄉的味道》,把他們對父母的想念唱進了歌中。不到10歲的留守兒童周傳悅許下心愿:“希望能夠把新年留住,這樣就可以一直和爸爸媽媽在一起了。”
  這次端午節活動不僅是居民的聯歡,居民也聽到了身邊好人的故事。
  板橋鎮歐家壩村村民李世學被請到台前。說起61歲的李世學,在歐家壩村乃至整個板橋鎮,沒有人不豎大拇指。為了方便村民外出,李世學從2009年開始,自己出錢出力,歷時三年多時間,把村裡的“斷頭路”修成了1.3公里長、4米寬的大馬路,周圍幾個村子共3.6萬人從中受益。李世學因此被稱為“當代愚公”,也被評為“重慶好人”和“感動永川人物”。
  這樣的好人在板橋鎮還有不少,如二十年如一日照顧啞巴婆婆、癩頭公公、痴獃大伯子的“中國好人”餘明芳,11歲起便挑起家庭重擔、照顧癱瘓父親的孝女黃坤娟,愛學生如子的好教師蘇發群,品學兼優的陽光女孩曾銀秋,用私地解決公家問題的周治友,帶領村民致富的肖顯秀和61歲的鄉村仁醫羅德友等。
  板橋鎮一位居民聽了發生在身邊的好人的故事後說:“這個端午節過得挺有意義,身邊好人的故事很感人,自己也會力所能及地幫別人。”
  重慶晨報記者 王寒露  (原標題:磁器口端午街市開街 老外點贊 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dkoliih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