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京報訊 (記者劉溪若)昨日,上市公司五礦發展停牌,將持續五日。此後五礦發展對外發佈公告稱,由於今年以來鐵礦石市場價格下跌幅度較大,公司此前涉及國有礦業的百億資產註入計劃恐有變,因此公司臨時停牌5日。
  資產重組項目遇阻
  自去年8月6日,五礦發展就因重大資產重組而停牌,直到今年1月6日,公司對外宣佈復牌同時公佈資產重組預案。
  根據五礦此前的預案,公司擬以12.5元/股的價格,向大股東五礦股份發行7.94億股,購買其持有的礦業資產邯邢礦業和魯中礦業的全部股權。經初步估計,擬購買資產的預估值約為99.27億元。
  在五礦最初的計劃中,將優質國有礦業資產併入上市公司,是意在形成完整的黑色冶金產業的鏈條,提升公司整體盈利能力。但好景不長,從今年一月以來,鐵礦石價格暴跌,加上進口鐵礦“大軍壓進”,讓國內礦山企業備受壓力。
  6月4日晚間,五礦發展突然發佈公告稱,由於標的資產所處礦石行業市場環境發生較大變化,公司大股東五礦股份正在研究是否按原計劃推進重組工作,因此公司臨時停牌5日。
  礦石價格暴跌影響巨大
  “該項目是繼續還是叫停現在不好說,但預計下周就會有結果出來。”五礦發展證券辦的人士回應新京報記者稱。
  實際上,五礦的資產重組計劃並不被投資者看好。自今年1月初公佈資產重組方案以後,公司股價便呈現一路下跌的態勢。截至6月4日,公司股價收於10.91元,距離年初16元左右的高位下跌幅度不小。
  “行業低迷、原材料價格跳水、加上市場對項目預期不看好,一旦項目叫停對股民來說未必是利空。”上述人士表示。
  蘭格鋼鐵研究中心主任王國清表示,目前國內鐵礦石行業供大於求,進口礦石量還在不斷增加,同時今年上半年以來礦石價格跳水,讓國產礦山企業壓力山大。“原本註入上市公司的資產盈利性出現問題,這應該是五礦重組生變的原因。”  (原標題:五礦百億資產重組恐生變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dkoliih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