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十八大以來持續至記憶體模組今的反腐風暴,使大批官員落馬,其中不乏眾多副省部級及以上官員。官員落馬後,由此出現的職位空缺如何填補?由誰接替?成為關註的焦點。截至目前,已落馬的40餘位副省部級官員的職位,至少有17個已被填補,但仍有不少職位空缺,其中不乏省委常委、地方一把手之類的要職,這也引起了很多網友的擔憂,對此,專家表示,中央本著寧缺毋濫的精神,對選拔繼任者十分謹慎。即使部分地區一把手暫缺,也不會對整體工作產生影響。
  □現狀
  四固態硬碟省常委兩市書記崗位待補
  十八大以來,至少已有8名省委常委級官員落馬威剛記憶卡,如時任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、統戰部部長王素毅;時任江西省委常委、省委秘書長趙智勇;時任海南省委常委、常務副省長譚力;時任山西省委常委、副省長杜善學等。此外,還有4名兼任省委常委的市委書記落馬,他們分別是遵義原市委書記廖少華;西寧原市委書記毛小兵;廣州原市委書記萬慶良;昆明原市委書記張田欣。
  據公開報道梳理,在上述官員落馬後空下的職位中,除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、統戰部部長;遵義市、西寧市市委書記已有人選安排外,其他職位仍無人接替。也就是說,上述地區,至少有4名買屋省委常委、2名省會城市的市委書記的職位無人接替,公開消息中也未有增補信息披露。
  此外,因高官落馬mSATA而空缺的正省部級崗位目前也還有兩個:分別是四川省政協主席(原四川政協主席李崇禧2013年12月被查處)、中央防範和處理邪教問題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(即國務院防範和處理邪教問題辦公室主任,原辦公室主任李東生於2013年12月被查處)。
  六落馬副省長職四個已接替
  據統計,40餘名落馬的副省部級以上官員中,至少有6名,是時任地方副省長的官員落馬。他們分別是原湖北省副省長郭有明(2013年11月27日宣佈被查);原海南省副省長冀文林(2014年2月18日宣佈被查);原雲南省副省長沈培平(2014年3月9日宣佈被查);原江西省副省長姚木根(2014年3月22日宣佈被查);原山西省委常委、副省長杜善學(2014年6月19日宣佈被查);原海南省委常委、副省長譚力(2014年7月8日宣佈被查)。
  在這些人空缺的職位中,湖北、雲南、山西三地的副省長職務已經被補位。
  此外,海南省其中一名副省長的職位也已有接替者。
  據瞭解,原海南省副省長冀文林今年2月被調查後,海南省5月30日發佈任命名單,任命陸俊華為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。不料,僅一個多月後,另一副省長譚力即因嚴重違紀被中紀委調查。至今,海南省未再有增補副省長一職的官方消息,在海南省政府網站“領導介紹”欄目中,目前只有5名副省長在列。
  人大政協空缺職位少有替補
  據不完全統計,落馬的40餘名副省部以上級官員中,至少有12人來自政協系統、5人在人大任職。
  除2013年12月時任四川省政協主席的李崇禧以正職落馬外,其他人大、政協系統落馬的官員多為副職,如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蘇榮、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山西省政協原副主席令政策、天津市政協原副主席、天津市公安局長武長順等。
  同時,個別已從政協系統退休的官員,也仍舊難逃法網。比如已於2013年退休的湖南省政協副主席、黨組副書記陽寶華,就於今年5月26日被調查。
  但是,這些空下來職位的替補者,公開報道的消息中少有涉及。
  據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報道,人大、政協職務調整一般在當地下一年召開的人大、政協全體會議上有所變化,但因各省區情況不同,領導職務數量也有所區別。這也意味著,政協、人大中因高官落馬而造成的職位空缺,或將持續到今年底。
  □觀察
  部分職位“空降”補位速度快
  京華時報記者統計發現,雖然多地官員職位出現空缺,但也有多個省市先後公佈了人事任命,部分繼任者是在一定時期後當地官員中擇優提拔。比如,原湖北省副省長郭有明在去年11月落馬後,4個月後的今年3月27日,湖北省人大常委會第八次會議表決通過人事任免事項,任命曾欣為副省長。此前,曾欣任湖北省政府省長助理、省政府黨組成員、省公安廳廳長等職務。但郭有明此前分管的國土資源、水利、農業、林業等領域後被打散,由其他副省長分管。
  也有一些職位補缺非常迅速,其繼任者則是空降。7月20日,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,天津市政協副主席、市公安局局長武長順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。僅4天后,7月24日,天津市就公佈相關人事任免事項,免去武長順的天津市公安局局長職務,任命趙飛為天津市公安局局長。公開資料顯示,趙飛赴天津就任前,擔任湖北省武漢市委常委、市公安局局長職務。
  此外,今年4月17日晚,中央紀委監察部官方網站公佈,華潤集團董事長、黨委書記宋林涉嫌嚴重違紀違法,正接受組織調查。6天后,4月23日,華潤官網就宣佈,招商局集團原董事長傅育寧調任華潤董事長,免去宋林職務。
  “一把手”暫缺由二把手主持
  在落馬官員空缺的職位中,廣州、昆明兩地原市委書記被宣佈免職後,職位分別已空缺51天、36天。而部分地方“一把手”空缺情況更不鮮見。
  記者瞭解到,地方“一把手”空缺現象並不少見,時限不定,且空缺原因也並不完全因為反腐,正常工作調動也會導致空缺。如去年12月27日,海南省委原常委、三亞原市委書記薑斯憲調任上海交大黨委書記後,三亞市委書記一職就一直空缺8個月。
  在江西省龍南縣,還曾出現過同時長期空缺四大“常委”。去年有媒體報道,至2013年9月3日,龍南縣委常委、組織部長的位置已空缺約兩年,縣委常委、紀委書記空缺約10個月,縣委常委、政法委書記空缺約6個月,縣委書記空缺一個多月。但當地官員稱,重要領導空缺期間,龍南未出現不穩定因素,運轉基本正常。
 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表示,一把手崗位暫缺,並不會對整體工作造成影響。一般來說,一把手職位空缺後,由二把手主持工作,如市委書記空缺,通常市長來全面負責,如果市長空缺,由常務副市長來主持工作。我國官員通常按行政排序確定主持工作的人選後,就算某個崗位暫時空缺,也不會對日常工作有太大影響,“退一步說,如果真的出現大的影響,中央也一定會快速調配人員接任。”
  □解讀
  中央對繼任者考察本著寧缺毋濫精神
  汪玉凱表示,大力度反腐,導致官員落馬,替補工作還是比較困難的,中央也非常慎重,特別是對於一把手的選擇。
  至於部分官員一查之後,其職位馬上就有人替補,汪玉凱認為也很正常。他說,中央對腐敗官員的調查,是早就開始的。在調查過程中,中央也會根據具體情況,在調查同時搜尋合適的接替人選,兩條線同時工作,這邊被查,那邊馬上補上。
  據瞭解,武長順的落馬,就被媒體解讀為帶有明顯的“巡視組印記”。7月8日,中央第五巡視組向天津市進行反饋信息時明確指出,巡視組收到反映一些領導幹部問題的線索。12天后,武長順被宣佈落馬。4天后,其公安局長職務便由趙飛接替。
  “目前的情況整體還是在常態中。”汪玉凱說,目前一些重要崗位尚沒有合適的人選,應該是還在具體的篩選中,不一定局限於當地,可能從全國官員中進行調配。
  汪玉凱說,考察一名領導幹部涉及群眾基礎、貪腐問題等多方面,一旦關鍵部分把握不好,可能造成不良影響。“所以在替補官員選擇上中央慎之又慎,哪怕一些職位出現空缺都不要緊,一定不要因為選人不當造成二次的負面影響。”汪玉凱說。
  本版稿件京華時報記者陳蕎  (原標題:部分一把手暫缺不影響工作運行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dkoliih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